今天是訓練計劃開始的第一天

成效不怎麼樣

早上起床已是六點四十幾分,換裝完牽車出門,咦?有雨喔?看看不大,仍舊出發

緩緩來到雙溪,掉轉車頭,衝著高峰路的短坡抽車直上,第一趟!

轉速不低,車身稍稍有些不安定,不是我所希望感受的那種合諧律動...不過從底到頂都維持屁股離開坐墊的騎姿,算是以前沒有的成就。雖然這個學期幾次跟大家出去騎的經驗讓我曉得,爬坡抽車不一定會比坐姿踩踏來得快,但為何必然較累?這是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兩個踩踏一呼吸到達頂端,放輕鬆...忽然整個節奏全亂了,感到呼吸和心跳怎麼一下竄升,比剛才抽車時反而高出許多。

滑下去,到坡底兩腳已經有點軟軟的。路口右轉休息一下活動活動兩條腿,補一小口水,回頭再試一次。

第二趟,前三分之二感覺和第一趟相差無幾;眼看坡頂就在幾十公尺前,忽然兩腿沒力!一咬牙,硬ㄍㄧㄥ上陣,運用回拉的力道死命催逼到頂!時間上應該比第一趟慢一點點吧?

到坡頂也顧不得運動大忌,ㄆㄧㄚ的一聲脫卡站立,整個上半身趴在車把上直喘。喘過一陣,掉頭下滑;兩條腿,熱熱軟軟的...

到達坡底時已經是奇差無比,有點像上回繞圈練習、卯起來衝線完了之後那種感覺;故技重施欲以踩踏緩和此一狀況,沒想到越搞越不行。狀況惡化到不舒服的程度,讓我回憶起高三那陣子練四百公尺,每次跑完那種叫人痛恨至極的感覺:又痠又軟的肌肉,又不是說想抽筋那樣。坐在車子上面晃一晃,越晃是越不對勁,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車往路旁一扔!坐在黃泥地上把那綁腳的車鞋襪子通通給扯了下來。酸軟症狀此時在腳脖子處最為嚴重(這就怪了,前所未有),姿勢怎麼擺怎麼不對,有種完全得不到休息的感覺!還好此時空腹,不然...

頹喪了半天,身體從激烈中慢慢平復,穿著無袖排汗衫甚至會感覺有點冷。遲鈍穿回鞋襪,站起,扶正車子,再度跨上,心中打定主意這是最後一趟了。...什麼見好就收,簡直是!

第三趟。踩踏的節奏由輕快變成穩健,不過這可不是因為我想要這樣做。乖乖爬回到終點,感覺比第二趟扎實;沒有遇見剛才力衰的處境,時間搞不好還更快一點。但,到頂依舊趴著喘大氣,痠軟感覺再度襲來,第二次放車跌坐在路邊。高峰路往新竹市區的車流在爬坡中噴出廢氣直衝腦門,悽慘喔...

熱身嚴重不足,搞笑了一個早上只爬三趟坡。以後要練這種東西,還是乖乖到青草湖去先繞湖吧!不過,看上高峰路並不是為了離學校近,而是因為它的坡度比青草湖爬坡緩、變化也較單純,我希望藉這單純的地形練就長坡抽車的本事。理論上說,抽車時腳板上拉的動作至為重要,但我最近練車的感覺卻是越走越回頭,常常(尤其爬坡時)變成以下踩為主體,上提的動作則幾乎完全不見了。

Long way to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