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學校單車社的老學長送給社上一堆東西

其中包括一個怪裡怪氣的32孔鋁合金大板框... Campagnolo Atlanta 1996 (框高38mm)



被我A過來從公物變成私有財之後,好一陣子放著沒去管它。昨天心血來潮上網查了這東西的ERD,用不知名花鼓和雜牌子鋼絲編起來。這是親手編的第三個輪子了,前兩個也都是後輪;後輪因為兩側的張力不同,鋼絲穿好以後要往飛輪側拉正,比前輪還難很多。我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次不搞壞幾顆銅頭的。還好社團工具室裡面不要的銅頭一堆,大家都沒興趣,可以拿來讓我隨便蹧蹋。

上網 ( http://www.fa-technik.adfc.de/Komponenten/Felge/Felge622.html ) 查到了這款輪框的底細,搭配也是社上考古文物堆裏面挖出來的怪花鼓,用公式算出右側長度282mm (cross 3),左邊用直拉的話 272 左右。根據經驗,公式算出來的長度都會過長,所以右邊抓大概280...嘿嘿,這也有!雖然不知道哪個牌子,但不管了,手一癢就停不下來,老學長的恩賜要好好利用...

興高采烈編上去,唉~左側怎辦?登山車的鋼絲都才一六幾,全部沒戲唱。翻來翻去,找到了上次修復 Ringle 後輪所拆下來的黑色N牌鋼絲...284mm。也好,改成三交叉編法湊合著用吧!



這顆怪花鼓,外觀沒有任何打印,培林順暢度跟一些高價位東西有得拼,實際上路時受重之下的表現如何則又不知道了。左右Flange高度不一,右邊好像是切削出來的但可以用一般編法,詭異的是左側設計成直拉專用,而且看起來還得找沒有彎頭的特殊鋼絲。...囝仔郎高拐,用一個瘋狂的手法解決了這問題,編出來的成品左側只有八支鋼絲...三十二孔的框編成了二十四鋼絲輪組,上面還留八個洞





今晨上路試騎,發覺在新竹的丘陵地踩這顆後輪還真費勁,對肌力和踩踏順暢度的要求都很高;上坡非常重拖,用拉轉速的方法都很累,好像昨天剛操了一整天的長距離這樣。 ...因為里程很短,對平路的影響還沒什麼感覺,但下坡明顯感到十分暢快。

低速的時候抽車沒什麼反應,鈍鈍的,但輪組整體剛性應該仍是不錯...因為路感帶給我的印象很「硬」,比我另外兩組鋼絲數目更多的後輪還要誇張,真正不得了。之前台中超時空的老闆跟我說這框很堅固,看來不差。而且有趣的是儘管左側只有八支鋼絲,但其張力仍比飛輪側低一點,聽聲音可知。 設計是專門用 20C 的外胎?我才不管他,哈青森最低階的不可折外胎裝了就上。如果用更高胎壓的東西,衝著他板子大,抽起來聽那個共鳴聲一定很爽...

網路上搜尋,好像 Atlanta 96 還不只出輪框,也有花鼓等其他零件。以前在超時空看過前後都用這款大板框的輪組,不過是金色貼紙(我的貼紙是銀色),當時忘了注意花鼓是否亦為 Campy 原廠。

大廠的官方網站都找不到任何訊息,只想賣新款零件,舊年份的技術資料全都找不到了。本來以為只有 Shimano 才這麼沒誠意,看來大家一個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