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跟同學借的車原來煞變把就已經狀況不佳,裡面進檔用的那隻小 lever 遊隙大得嚇人,手感也很遲鈍...這兩天適逢要幫忙社團同學練北海岸,竟然兩腿一伸、就這麼去了!又沒錢買新的,情況危急,趕快找車店要下管用的變速撥桿...

去到幻象,豪哥一聽就把兩眼瞪得圓大好像碰著了什麼有毒的玩意兒:「沒有啦!(恐懼狀)現在誰會有那種東西!」問的好,誰會有那種東西...我離開時心裡在想全新竹最有可能不就你老人家嗎,幫老選手整理鋼管車之類最會有換下來的老RECORD吧...唉,還剩下一個人,大富國可能有點機會;那家怪倉庫裡面偶爾也可以翻出一些寶貝出來(新的古董之類),回宿舍再查他電話...

不出所料,老闆娘斬釘截鐵說有啊!心中大樂。興沖沖跑去一看,嘿,還是 Shimano 第一代定位變速、SIS 六段!隨便,至少區區兩百塊是 Dura-Ace 不到十分之一的價錢(且前提是你要先找得到賣家),不如切到無段模式將就著用。

回學校開始動手改裝,換上早期的 105 煞把(又一個骨董),撥桿鎖上去線一拉、萬事OK!再也不用調整,真是棒呆了。但這台車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中變後變問題一大堆,勾爪歪的,還是得花工夫。

弄一弄兩個小時,騎上去還真是不習慣,全憑手指去抓檔位實在需要多年練習才能與定位的精準度匹敵,且速度還吃虧。更別說往後要怎麼騎滾筒了!踩滾筒的慣性不若平路,稍不留神一有放鬆就會很大動態變化,伸手下去好像是又把摔倒的機會提高十趴...但好處就是便宜,比起一對動輒四千起跳的煞變把,兩百塊簡直是牙縫裡面的菜渣子,更甭說幾乎不可能摔壞。秉持單車運動 man over machine 的最高指導原則,這些個小麻煩算啥!

正好以後如有換新車架的計畫,這對撥桿就可留給台版GIOS使用;龍頭把手輪組等幾乎都有兩對,愣要變出兩台來。那嚜就一台平路一台爬坡(兼比賽),嘿嘿...要不也可把舊車架裝上古典牛角把、休息把,搞成計時車;再過分一點換個 650C 的前叉,那可就真的是一個勁騷包透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