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mano Dura-Ace ST7700



夢寐以求的逸品,繼7410 cranset 之後、我的第二個 DA。

7700 手變,之前玩過幾次,給我一種很俐落的印象;遊隙搭配恰到好處,作動前的漸次阻力讓你知道檔位變換將在何時發生,index 清楚明瞭。論信賴度,硬是比 Shimano 其他所有的九速要高一截。

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彈簧真的很重,重到甚至有點吃力。有些龜毛的射手會去更動自己槍械扳機的彈簧磅數,如果 Shimano 的 STI 機構能讓人隨便拆,我想這大概會是許多玩家改造的第一順位!唯有這點,我認為 7700 遜過 Shimano 其他的九速系統。

左手的感覺很微妙,進檔手感有點像經過「濾波」的前代(prior '07) Campy... 如果調教不佳,會給人一種不信賴感,搞不清楚到底鏈條是不是已經上到大盤、以及是不是可以再多推一點。不過,對我來說不造成問題。而且從大盤跳到 trim 檔完全不出錯,好過先前所用的 STR600 老大一截,我非常喜歡。

由於市長盃比賽前段地形的要求,讓我不得不急急忙忙地換上煞變、取代現役的下管撥桿;籌措時程比原訂計畫至少早上一個月。其實這次升級讓我在 7700 和十速105之間頗多掙扎;畢竟 5600 手變比較便宜,性能又佔壓倒性優勢(有任何人能指出新款 105 的人體工學有哪一點輸給7800、精緻度又哪一點比不上 Ultegra?)。但最後考量到改十速至少得飛輪鏈條得跟著一起走,加上我認為 7700 的外型比較好看,於是仍舊九速到底。

結論?7700 畢竟是最早推出的九速套件,所以某些方面來說它是最老舊的。它對於其餘等級的優勢,感覺大過性能,所以如果不是價錢上非常非常划算(  ),其實沒有必要。

不過話講回來,與 Campy 或甚至 SRAM 的頂級套件相遇,多少也是類似這種輕微「期待落空」的經驗。總歸變速器的作用就是把要自己份內事做好,而談到做好份內職責,Dura-Ace 當之無愧。我習慣 S 系統的操作,而 S 系統能給我最好的就是這些,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