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

很奇怪的感覺...距離上一次參加"起跑很重要" 的比賽(田徑),已經不曉得是幾百年前的事了

可是看見人家討論場地賽的200公尺計時賽起跑方式,仍然心癢癢點進去看

裡面尤其這一頁:http://www.fixedgearfever.com/modules.php?name=Coaching&op=sst

對我應該幫助最大吧,之前(徒勞地)備戰全民競輪的時候,練習平路的抽車衝刺,總是感到姿勢怪怪的無法解決。從這張投影片的分析看起來,我沒有用力往後"蹬"...只是下踩而已,臀部肌肉用不到,手肘也不夠固定。後來試了幾次,穩定度的問題解決了,卻感到車身的擺動和加速性不是那麼凌厲...還要再多習慣,或許這才是對的。又可能是還有哪裡沒做好,真是天曉得。

http://www.fixedgearfever.com/modules.php?name=Coaching&op=sst

看起來,一般平路的衝刺比較接近起跑的後半段,或者文中所謂的"Phase 2" -- 重心較後,背較平,大幅度擺動車身。然而這些都只是相對 Phase 1 而言。我的話,可能有些細節做得過火或不足。(或許還有齒比過輕的問題)

在這段影片裡,半圈就完成起跑動作(1000m計時),所以平路段的抽車真的不是持續使用的...時機和穩定度才比較重要,別想再跟爬坡一樣騎法了。

(同樣的,在爬坡抽車時,也有後腰肌肉不夠力的情形。)

在家的這幾天,左腳背外側有小傷不跑步的時候,就繼續重訓...腳跨床鋪上的俯地挺身,蹲下起立,單腳蹲下起立和墊腳尖等。體重增加是必然的,可是總好過啥都不做。稍微注重離心收縮之下,發現一個好玩的現象...我怎麼反而習慣在離心收縮(EX: 蹲下)的時候吐氣咧?和一般的建議似乎不太一樣?

不過,慢慢來似乎真的比較能有累到的效果;至少向心伸縮快,離心伸縮慢,像學開手排車踩離合器快踩慢放。奇怪的譬喻?

off-season





其他呢?

我是想訓練公路車的基本能力,未會走先學飛...

何況連場地車專家都建議:就算你是個純粹的場地車選手,只要想有好表現...廢話少說,滾出門去多騎公路車吧。

沒有有氧耐力是什麼都不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