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行山 & 望高寮

早上五點半,牽了老爸的捷安特 M1... 650C 輪徑的所謂 "平把" 公路車,身穿 Cannondale 的便宜冬季車衣外加防風材質背心一件(不是單車專用),出門治腳癢。

沿黎明路往南騎,路上冷風直吹,黑漆嘛烏的天色理應帶來寧靜的感覺,只是無福消受...因為我的腿套給老爸用了,自己沒得穿。只好專心踩高了轉速產生熱量來對抗寒意,同時也要適應小輪徑加上平把的奇怪操縱感。





老實說,一般如非必要我是不會去碰這種東西的,尤其是當我想練練身體小喘一下的時候。平把公路車?? What the FXXX is this SHXX !?

公路車就是天生彎把的東西!把好端端的公路車架抓去裝平把,這種改法唯一能讓我認同(但不見得愛騎)的是 Messenger bike;就像有些人把仿賽的摩托車扒了整流罩抓去改成 NK 街車一樣。如果這個騎士本身仿賽騎得很棒,那我會認為他騎一台帶有賽道血統的街道車,很硬調,精神上絕不妥協,很有型。如果他本身根本不會騎 superbike 呢?死嘻皮!

平把公路車也是這樣的東西。除非你本身實力強到掩蓋過這東西的瑕疵(也就是你能騎一般 or 改平把的公路車巴掉我),否則平把 = 肉腳。至於折疊車或小徑車呢,拜託,那種東西在我的字典裡根本就不算是單車。之前在一家車店打工,老闆大力推行小徑車作為時尚的表徵,在我看來卻是把靈魂給出賣了。

至於縮小了輪徑的不三不四的 M 系列呢?哼,這根本就是給那種,想騎車又不願意花力氣的老弱殘兵,比方說...我爸。



有夠難騎的這東西!小輪子,短龍頭,寬平把又前趴,讓這玩意兒踩起來非常神經質!登山車大盤的齒比怎麼配怎麼不對,手握的位置更是彆扭到極致。儘管入冬以來我已經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俯地挺身限度(20個一組,4~5 組;或者一次連續五十下),到了以前還沒開始騎車時的每日水準,今天騎上M1還是覺得"天啊!這東西真的是設計給人舒適騎的嗎?"... 寬把又前趴,讓肩頭的壓力非常重,手腕又容易痠,實際彎腰的幅度卻又不及真正公路車的趴低有效率。而且...不要說什麼舒適度是可以為了換取速度而捨棄的,正統的公路車舒服多了!!!!!

噢對了,我有說到這台車配的座墊真是狗屎嗎?






無奈家裡沒車。整個冬天待在家裡,什麼花樣也變不出來,出去蹓蹓總比沒有好。所以我就要偷偷摸摸在家人之前起床,在漆黑的黎明路上面打著哆嗦拼命罵髒話與冷風對抗。

還好的是,空氣算蠻乾燥,路面也不濕...事實上沒下雨就已經謝天謝地了,我陰謀策劃要出來溜答好幾天,都是天公不做美而告吹。而且,氣溫也沒有真的低到 "4度C的晨騎" 那種要命地步... 不過此時想的是五權西路轉角那家85度C吧!如果早餐先來杯熱咖啡在上路多好啊!

騎到烏日,接環河路,過橋走到中彰,開始爬樓梯型的八卦山大坡。天氣實在有夠冷,好在M1的輕齒比此時至少做了一點好事,讓我可以爬得節奏夠快、又不凍死,又不致傷膝蓋。只不過沒卡鞋要爬坡還真不正常;儘管如此,還是能夠封住小盤不用,飛輪也能省去最後兩三齒。用大概八分力爬到了坡頂,喘口氣下滑,回到平地時天邊才露出魚肚白。

回到黎明路是噩夢的開始...逆風!大逆風,讓我開始咒罵為什麼沒有下把可以給我趴,就算想用手肘也滑不溜丟的靠不住(而且短龍頭的操控性很危險)。環中路左轉,往嶺東方向走去,更是超級無敵大逆風...平路時速已經掉到二十多了。

開始爬嶺東坡,寒冷的天氣還是讓身體很不慣,沒有往常爬坡的感覺...算了,反正今天本來就一切都是錯的,從跨上這台車就錯到現在了。行至神召天梯,兩年前視為畏途的這段天堂路,今天看起來其實還不及新竹的雙溪好漢坡。又拜齒比所賜,中盤對中間飛輪抽車完封後半段。

上到大肚山脊就不妙了...狂風毫無遮攔地猛刮,比剛才銀行山上足足大了兩倍有餘,大口呼吸冷空氣之下開始喉嚨痛,連鼻涕都出來了。只好大力硬踩,剛過監理所沒多久,兩隻手掌已經凍得像鐵屁股當時的慘狀。腳尖也是冷到沒知覺;不過這倒很正常。

莫名其妙轉進了台中工業區,像蒼蠅悶著頭一樣繞了半天才又回到中港路上;然後接著熟悉的環中路往下飆,穿過黎明社區回到家。總計騎了五十多公里,出門前老爸的碼表停在上一次的里程記錄(21.xx),平均速度16出頭;被我呸了這一趟回來,均速暴漲到二多,嘿嘿嘿。

吃了早餐沖過澡之後,又用 Finishline 除油劑幫忙洗車...老爸老媽共兩台香檳色 M1 

沒概念的老爸,鏈條上引擎機油不知道要擦乾,閃亮亮的SRAM R7飛輪變成黑褐色...其他大盤鏈條,油泥貓毛,不在話下。

短短的五十公里騎完了屁股也會痠咧...

(全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