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貴的東西竟還不小心多買了兩顆,只好吃不完留著等下一餐...

開始騎公路車以後,陸陸續續籌措了好幾組輪子...最早先是在超時空買的一顆105花鼓編 SATURE 36孔ㄇ字框的前輪,後來配上輝龍送的一顆600花鼓編MAVIC也是36孔ㄇ字框後輪,顏色漂亮到現今仍愛不釋手,目前留在台中。難以想像,不要看他東西老歸老鋼絲又最多,這在我所騎過三組之中仍是最輕的一組。

第二組是在大眾買到手的Ringle,賣點是培林順暢到極致,棘輪聲音清脆響亮...個人是沒有什麼特殊癖好,不過某些玩家會覺得清脆的棘輪聲聽起來很爽快。這組還沒什麼機會操到過,後來出於內心的罪惡感半年前以三千塊賣給社團同學...拖到今天還沒拿到錢。

中間有個插曲是 Campy Atlanta 1996 高板框,學長送的,配同一批的花鼓和舊鋼絲,編成整個輪子不花半毛錢,之前在部落格寫過文章。前不久爬五指山,懷疑有側向剛性不足。

第三組是 MAVIC Ksyrium Elete,第二代新古品,價格幾乎六折,剛入手時也喜孜孜寫過一篇炫耀文。

Ksyrium 系列向來以耐惡操著名,YR說它是"垃圾輪",什麼苦差事都幹。事實上,往上數高一階的SL型號在台灣俱樂部車手當中真的是多到泛濫程度,e-MA每回出征,若不是憑藉著輪胎皮顏色還真會搞錯!而性能方面,光看去年環台賽他們幾個拿作雨備武器即可知一二。



Elete 在一般人的眼中是個練習輪的等級,不過對學生來講哪有什麼好福氣在那邊分練習比賽的,只有這組輪子當然就這組通吃。不過MAVIC有幾個缺點:第一喜歡在帳面數據上輕量化,如果他寫1800克,實際上秤一定要再加些數字。Elete 在我騎過三組輪子裡竟然算最重的!第二,培林不算頂順。第三,棘輪設計偷工減料,少用一顆培林,雖耐用無虞但空轉時比較拖泥帶水。第一點只能從引擎方面下功夫(可惜一直以來沒有什麼好成果),第三簡單,反正一直踩別停腳就得了。

倒是第二點始終耿耿於懷,尤其去年剛拿到手就為了市長盃淋過好幾次雨,事後又每下愈況,越來越糟糕,尤其前輪幾乎都用手指轉不動了。於是趁著開學閒,也衝著這款花鼓的設計簡單(交大那個澤龍教的),昨天禮拜五晚上給花鼓來個大分解。伸了支一字起子進去用橡膠鎚把後輪的培林全給敲了出來。

今天原訂行程是羅馬公路,如果pro有來鐵定是爽的歪歪的;可惜早上爬起來穿衣服吃吐司配葡萄乾(還特地配咖啡!),出了門竟發現下著雨。只好到社辦,用電腦放藍斯大帝的環法七連霸紀錄片踩訓練台,播完再看茄子安塔露西亞。第一次在訓練台上騎到兩小時,還會肚子餓咧。去小吃部"補給"完,往南門牽機車,到西大路601號"六利軸承店"買培林。

媽媽咪呀,不起眼的東西愣要一棵八十幾塊錢!而且,店員還說店內貨是沒在分什麼等級的,打下來的SKF公司本身產品就頗受好評。所以買了仍是SKF,只是從橡膠蓋換成鐵蓋...會順一點但我猜不那麼防水。沒差,反正私人技術支援教過我一招,把它黃油當散珠的在抹就行。

回到社辦,再把前輪兩顆敲下來...holy mother of god 接蝦米情形啊,兩顆不僅生鏽而且用手撥的觸感就像是裡面拿乾掉的白膠在當潤滑劑!這下值得了。清理,培林槽抹上機油,然後用膠槌把新的打進去...這一動須略施巧勁,雖然看人做過但自己搞仍要試過兩三遍才對。組立完畢,用手一轉,順得我感動到都快哭囉!

吃過午飯回來繼續後輪,細節較繁雜,但難度沒有高太多。整理好試試,滾動性有改善,棘輪性能依然欠佳...先天設計不良,只能說我盡力了。

又上滾筒練過一趟間歇,剛從重訓室回來。

... And let's just call it a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