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年春季經典大賽 Paris-Roubaix 新科冠軍「湯姆‧不能」在自由車場內技壓群雄的衝刺英姿




未來的(M20?)冠軍在新竹自由車場內衝刺的拙樣


What's different?


1. Boonen 比較大隻,他的公路車組起來硬是漂亮很多(廢話)

2. Boonen 的把手角度設定,翹咚咚的很奇怪...但實際上,握的位置和手腕角度,在比例上是跟我差不多的。乍看之下,我的手位置明顯在前輪花鼓後方;但這是車架頭管角度所導致的差異。Tom 的車架大,頭管比立管還陡;我的車小,在這方面不得已而妥協了。總之,跟三德所轉述 Nate 的握位不一樣,比較傾向阿義的說法。

3. 仔細看,Boonen 的背弓得很柔軟,而且若從BB中心畫一條垂直線往上拉,屁屁在線的前方。手肘彎曲程度大於90度。肩膀位置不會超前手腕。

4. 下面那個呆頭鵝的膝蓋開開的...



阿義說~  後輪亂飄是因為「你騎車的重心姿勢太往前又"下"了....」

我當時卻覺得很疑惑,因為我的坐墊位置前後正常,爬起來鏨車的時候卻會被肛到。這樣怎麼算太往前呢,應該還往前不夠哇?

寫信請教踩踏的技巧,比較兩種方式。我的私人技術顧問說~


方式是...(2)往斜後下方推蹬...斜前方提膝蓋
 
 
從極低速開始衝的時候前輪離地...正常... 但約1-2公分.不能太過頭...
(紅燈起蹦)(手往上拔太大力)手是提+拉...不是拔...

到高速之後 換成後輪會騰空 亂飄...正常... 但也不能太過頭...



嗯...手不是拔

差在哪邊?



三德所說的踩踏方式得到了認可,先試行看看。沒想到一試之下,所有問題都解了。

原來,我原本的衝刺踩踏模式就很像跑步...是前陣子備戰全民競輪的時候,做了重量訓練,又接連兩三個星期只騎滾筒;再加上把手角度下壓,整個人的協調性都跑走了。變成很執著於下踩上鉤的力道,不知不覺地,背僵硬打平了起來,手臂也變得不自然;全部都是為了抗衡下蹬時身體往上的衝力。又以為下踩太用力,所以要分攤力量到後腳上鉤...卯起來一勾,後輪就 air-borne 啦~

當時還以為是把手一口氣降了整整一公分所以在不習慣,執著地更加下踩上拉。到最後竟然覺得自己不會騎車了。

這就叫做邯鄲學步。

往後踹,啥事都不會發生...喜愛衝殺的我,回來了。








後記:Dr.蕭說 Tom 是最不PRO的PRO...不過在我看來,他只不過是把自己的衝刺天份發揮到極致罷了。

身為純衝刺型選手,Boonen 的下把是用來抽的,不是用來趴的...他不可能做一些單飛突圍的事情,不會需要長時間握著下把維持低風阻,所以他的下把末端不需要設定成水平。事實上,他的下把末端已經變成別人的前端;上揚的角度,則讓煞變位置更舒適,幫助他在集團裡舒舒服服的休息,讓隊友去做苦工。

為什麼坐墊這麼低?因為衝刺的時候你不希望自己的屁股被坐墊戳到嘛!當年在壯哥隊裡,沒機會給他秀衝刺本領,乖乖的拉高當然利於爬坡和巡航。Dr.蕭用尋常全能選手的標準去要求這頭衝刺猛獸,當然就不正常了。

Nate 自己也說他的衝刺能力不強,所以也許他教的衝刺動作也是對一半、錯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