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三天下來還真夠髒的,明明就出門前才擦過鏈條,回來卻已經像騎了兩個月...黑就不用說了,重點是還夾雜不少沙子。

但最要緊的還不是鏈條,是跳齒的飛輪。這顆 Tiagra 是潘大尼送給我的,之前他用了多少里程是不曉得,但我自己估算一下...今年從備戰北大武開始,用的都是這一顆(因為沒換過輪子);剛好是在我體力相對高峰的時候密集的騎了兩千公里上下,說是壓在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也不為過。再加上前兩年一些有的沒有的騎乘,破萬總是不會太誇張;所以這就是不堪一擊的四級零件所能提供的極限了。

中午到社辦拆拆裝裝,先把飛輪拆卸下來檢視:果然跟 SRAM R9 相較之下,Tiagra 的17T齒片明顯有好三四個齒已經嚴重磨損...也就是梯形的鏈齒變「瘦」了...不過倒沒有出現鯊魚鰭造型。另外,好玩的是變形的幾個齒集中在整個圓週180度對角的方位,而不是平均分布;上鏈齒則幾乎完全沒有磨損。

而奇怪的是那顆12~21T Ultegra... 三顆飛輪裡面這一顆明顯用最少(再怎麼樣也應該不到3000),結果他的17T竟然也磨得跟 Tiagra 差不多一樣嚴重。大概因為這顆是為了全民競輪而裝的,當時的里程數無論上路或者訓練台全部都是掛在53/17累積的吧!而且都是高強度。

把 Ksyrium 後花鼓分解,看來棘輪用機油潤滑是太稀了保護效果不足,只好用黃油塗上去...空轉效率就不要想了。再把 Tiagra 淘汰,R9換上...R9這顆有個大缺點,就是它那漂亮的橘色塑膠墊片用有了有變薄的趨勢,鎖緊之後整顆飛輪會變窄;雖然不至於變不到檔,但後便定位就會跟其他輪子不同,非常討厭。因此趁此機會也一併把變薄最嚴重的幾片用游標尺挑出來,換成踢阿刮的墊片。

裝上車再清鏈條...我的飛輪變大一齒,明天摸摸他們兩個有得享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