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頭寫道,青面獸楊志意欲落草二龍山,被告知須得投名狀...三日之內取人頭一顆

所以當了這麼久的e-MA正式隊員(以黑手黨模式受邀入會) ,缺個正式的八五山計時成績總覺得怪怪的!

(本篇引用照片來自小楊、大德 & 愛V車隊大壞人)



千盼萬盼,就是不辦...最後一場在2005年,當時忘了是什麼緣由缺席,結果一等就過了兩年再也沒機會。還好,今年車隊為了感謝各界捐款資助環台賽,特地舉辦計時賽聯誼。終於等到了這個機會可以擠進四十分俱樂部...好像木葉的中忍考試,或者是結訓得一條紅短褲。

禮拜六先行探勘,因為八五山實際上沒騎過幾回,長什麼樣子都忘記了!嚴格說來我成功騎到頂的印象似乎只有一回...跟潘大尼一起,那次因傷輕鬆騎,車是前一任的九公斤台版GIOS,時間好像剛巧落在四十分開外。後來,又跟康哥練車去過一回,沒吃早餐加上前段飆太猛,慘爆...剩兩個彎道應是耍賴騎不上去,把康哥call下來救人。

昨天早上約了摸摸和社團學弟小taco同去練車,120縣道接內灣一路無話,過內灣大橋停下來訂手機計時,然後開催...從清大熱身過去這一段路程相當足夠,選定的起跑齒比(53/21)感覺也很對,速度馬上就拉起來。

全民競輪的慘痛教訓還牢記在心,完全不敢拉過頭,順順的帶起到轉速100左右就停止再加,坐下來回到椅墊上。手握住下把前端,手掌外翻,前臂與膝蓋內收,低頭瞪眼...八五山前段是1~2%的緩上坡,基本上跟平路一樣,低風阻姿勢很重要。

我好像還是跑太快了...理論上乳酸閾強度是二十分鐘最大輸出,正常的計時賽是隨便你配,但八五山這種先緩後陡的上坡賽要把精華留在最後才有效。摸摸的選擇很明智,兩公里左右就放棄跟進,放我一個豬頭自己去亂衝啦。

到新樂差不多算是緩坡的終點,此時開始喘粗氣,大盤棄守,下把也握不住了。第一道波浪襲來,握煞變把抽車而過,強度好像開太高!心裡知道今天大概砸了。

過第二道橋(煤源大橋?)之後,看時間已經過了24分鐘,表示我如果目標設定36分的話還有12分鐘可供揮霍...於是就開始緩騎了。今天還是不要飆到完才好,免得彩排比公演還好看,隔天正式上場反而沒力。

...不過,剩下的幾公里卻騎得有氣無力,儘管放到最輕齒比仍感覺有點轉不動...前段配太高的警訊,好牌太早打光啦。

到頂時間剛過38分,比賽只要削掉一分鐘目標就可達成...看來不太難。37內的目標是參考漢兄的05年計時賽時間。



禮拜天到了,我把這場車隊聯誼看得像正賽一般重視,該睡多少早餐吃什麼熱身做幾分都盤算過一遍;昨天吃的飯糰不好消化,儘管已經過一個半小時仍然在胃裡懂懂ㄉㄧㄣ,爬坡時還往上升到食道喉嚨裡作怪一下。所以今天改吃三明治,到了內灣的咖啡也是一定要的啦!

前往內灣的路上出奇地沒有遇見什麼車友,只被Jimmy跟刀疤的機車追過;也許是我太早出發了。果然,到了內灣喝完咖啡也才八點半,離表定開賽時間還半個鐘頭;另外拖到九點半才開賽,又三十秒放一個人,出發排序第四十三的我不禁要擔心熱完的身體是不是會又冷掉啦...而且還要被興奮的內分泌煎熬,呆在原地心跳超快的窮緊張。



Foot on the brakes... 喔不是,是手指扣住剎車拉桿(右腳已經在往下踩了)。
臉上看起來在笑,我怎麼清楚記得當時完全笑不出來...
要是我有買心跳表,當時看心跳一定超過他媽的一百四十下。
總教頭玉蜀黍在旁邊一定覺得這景象有趣極了。




小岡神功未成絕不輕言復出,此番擔任工作人員...起終點線噴漆以及計時。
其實他還可以在最後三公里噴一些加油字樣,像是「栗田嗓竿八爹」之類的,或是大字「YR! YR!」



等到我出發,右腳在九點鐘方向踩下,小心且不浪費時間地卡入左腳,立刻開始加速。偷偷有注意,出發時跟我一樣掛大盤的車友為數不少(大約三分之一),然而在我出發前的沒有一個是握下把...不管他!

同樣是以低風阻姿勢推進,用呼吸控制強度在微喘;然而今天出了點小失誤,因為禮拜六練習全程沒喝到水,所以出發時為輕量化將水壺幾乎清空,只剩兩三口。沒想到,昨天開太大沒時間口渴,今天剛出發之後卻嘴巴乾得要命,不得已伸手補個兩三下。臀部連接骨盆上方的肌肉有點痠疼!不過沒關係,待會就握上把了。

過新樂用比昨天低一點的齒比抽過緩坡,忽然發覺可以握著煞變把壓低身子,風阻只比下把高一點,舒適度增加很多...看來今天狀況依舊比昨天好!於是握著煞把與下把交替,到了煤源才換到平把位。

最後幾K的連續爬坡,其實也不算死硬,公路車是可以帶轉速的。好久沒裝碼表,使我的手把完全淨空,兩掌可以直接扶在龍頭之側...很喜歡的位置。偷偷一點一滴把瓦斯開大,呼吸越來越急促,拼命注意在踩踏的劃圓...這回來表現比昨天好太多了!強度的曲線從起跑到尾段都銜接得很滑順而且是均勻在往上拉,完全不因為地形的小變化而大意讓引擎進到「紅線區」。






最後兩K有段小平路緩下接緩上(岔路口)。




攝影:建沛老師




急急忙忙趕路連招呼都沒打!


過了叉路口大右彎,酷力站在路旁拍照並告知剩下兩公里。小心翼翼再度往自己的力量來源深探一點,這幾個大彎道感覺真的好長好長...進一公里有手寫標記,腦內浮現出環法賽段領先選手通過紅旗子下方的畫面,強度仍然維持...500公尺...250公尺...

剩下200差不多是時候了!從23放進一檔,起身抽車加速;再一檔,剩三十公尺再一檔!以衝刺姿態把車身丟過了終點線...




小楊攝...那嚜多張優雅的抽車動作沒拍到,偏拍這張衝線的。
竟然抽到顏面神經失調嘴巴都歪一邊,簡直是席維斯史特龍嘛...= =






這樣好像有點太誇張?(foto von 大阿德)



這場賽事出發順須稍微有照實力排,最強的最晚放行,總共七十多人。在我之前自認最值得注意的是又寬,很希望能把追過他當作是指標...因為出發順序只在我前面兩個順位,等於是要追一分鐘。

而且,據王家人說王小弟弟現階段還是只練爬坡,平路不特別強。那麼八五山前段或許就是我的機會!

The resault: 12 kelometers, 60 seconds and I never reached him.

我在快到新樂時才看見摸摸,看來他今天不賴...然後一路上陸陸續續又追到一些人,大體上都能順順的抓到手。大家也都很有概念,會讓出空間不讓追擊者有利用前方擋風喘息的機會,我也不需刻意去加速甩開其他選手。可是王又寬不一樣...終點前四公里左右我就看見他了,可是那身形實在有夠輕盈,起身加速好像沒有拖著半點質量似地一直往前...剛好坡度又稍陡(大概7~8%),我竟然就這麼眼睜睜地看著他跑走,連發力追趕的膽子都找不到!結果,終點前輸了快30秒...

才十五歲就強成這副德性,王家第二位職業選手有望矣。大家可以期待,五到十年之後世界車壇也許就出現兩位台灣之光了。

(加上王建民,到時候外國人搞不好以為全台灣都姓王)

我到了以後沒多久,摸摸上來,結果竟在終點前二十公尺抽筋...我眼睜睜看著他定竿在坡上往左邊倒下去,旁邊的人都來不及扶!這種感覺一定比我北海岸爆胎退賽還要濫上三倍不只,有時候就是這樣...抽筋也算運氣的一種吧?雖然大家常說抽筋就是操不夠,可是它的發作時機卻又常常不可預料,誰有曉得短短十二公里可以騎到大腿掛掉?當下真的很想下去扶他推車子過終點,因為照這個速度就算沒有38分,39也絕對是鐵穩的!誰知道下次隊上辦計時又是什麼時候?



才剛喊完加油,就聽見摸摸大叫:抽筋抽筋!




沒人趕得及上前去扶




砰然倒地,大夥站在旁邊不知所措,有夠惆悵...




旁人的賽事仍在進行中(小洪這張表情經典)




非戰之罪?


結果我跟又寬聊天,他說他大概37出頭;那我是有在36多了,但心下仍有點落寞。人常是這樣,目標達成之後又想要更好,以36分半而言在隊上已排到前段,但有沒有贏過我的假想敵漢兄還很難說。



漢兄進終點


會想追上漢兄當然是因為:他很強。而且除去菁英小朋友,漢兄幾乎跟叔叔、阿彬、小岡等一掛並列為隊上最強選手群了!而花東備戰期間,我跟昆陽漢兄練車,很驚訝自己竟然贏過他們兩個。當時漢兄自言今年練車里程嚴重不足,因此就有了「要想做掉此人這回乃最佳時機」的想法。雖然目標是兩年前的漢兄...但是很難想像,幾個月前我還根本不敢把自己想得那麼了不起。

當然那次練車漢兄也注意到我了(被嚇到的不只我自己),所以今天進終點沒多久也跑來問我成績。當時心裡唯一的譜是王又寬那句「三十七分多」,因此我說:三十六分過半。

心下畏縮,漢兄則講,很有拼喔。

結果成績結算,竟然是漢兄跑來告訴我:"你三十五分多耶!"

真的?

跑過去看...真的耶!35"43...哇哈送啦!

而且漢兄自己也進步,沒練根本都騙人的。

更爽的是等到名次排出來,我竟然剛好第五!原來又寬的"37分多"是他看碼表自己說的,實際上在以內;而且男子前十名的六到十競爭得很激烈,第十名都還有38多(所以摸摸沒摔的話有前十?),全部晉身四十分俱樂部。

往前數,第四名Sean McDonald是個住竹東的老外,名不見經傳,而且兩個月前才從跑步轉騎車...他的精采成績讓大家哄堂歡呼,我則驚訝到連他的時間多少都忘記了。

前三名則簡直是另一個星球來的物種組成:第三名三德,破YR舊紀錄。他最近的奮發練習會強不令人訝異,但強到這種程度簡直要大家打冷顫!...第二名YR,又一個大騙子,說公司換老闆壓力大沒練車今年不比賽了bla bla bla... 讓我以為今天會被痛宰,結果一出手就破了自己的舊紀錄!

至於新紀錄呢?很抱歉YR大爺依舊被打敗了,台灣賽事圈的傳奇人物栗田武宏,時間是32"XX(多少我忘了),一口氣砍掉舊紀錄整整一分鐘。

(說!你到底把太空船藏在哪裡? \皿/+ )



獎品是水壺小帽和手套各一,外加山上米粉西瓜吃到飽完全不要錢,實在爽翻天了。舊的小帽已經洗到彈性疲乏,老早盤算要問誰買頂新的,今天現賺兩百多塊囉!



其實大家的焦點是 podium girl... 不管什麼賽事都一樣啦!




臉上有一顆三八痣的三德,啃西瓜比吃人還兇狠。
(三德:這樣有沒有像一站環法山地賽段的高度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