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

...有的時候,某一隊可能會攻擊殺紅眼玩得太過頭了,到來被他的對手以柔道式四兩撥千金反將一軍。為了使成功的機率增加,你必須把自己的隊員分成幾個組成:小兵,副將和主將。

這篇文章主要討論小兵該做什麼。



小兵的任務

在一個六人隊伍中,應該有三名小兵。這幾個小兵要輪流攻擊或者是做出反擊。順序要調配的很好,使得其中一名在從一波攻擊或追擊中復原時,另外兩人在體力飽滿的狀態可以擔負下一波。此處的重點在於,累的那個人絕對不可以往集團後面掉太多,因為等你休息完馬上又要上前幹活了。

這工作的能力可以從一分鐘間歇訓練來建立。如果是在團練中,嘗試著攻擊完之後把自己維持在集團箭頭第三四隻的位置,不要再往後掉。

如果想突圍,不要從前面,要從集團旁邊。

第一波攻擊很少奏效,當你被抓回時,第二個人要完全準備好發動下一波攻勢或是應付敵隊的反攻勢。而且成功的時機很難掌握。因此就算你剛做完工作退下來累得半死,仍應該保留一點反應體力。如果攻勢發在你身旁發起,立刻就要咬上,不要去想「現在該輪到某某隊友去追」...你在最佳位置,這是你的獵物。

最蠢的事情莫過於發動了好幾打攻擊卻錯過了真正成功的那一波突圍。



該做啥?

如果你在領先集團了,要怎麼辦?

如果跟你一起在領先集團裏的選手是個肉腳,沒什麼必要做太多事情...你可以不用花太多力氣逃跑,反正也跑不掉。這時候,你在領先集團的作用是讓你的隊友喘口氣,因為後方大集團會由其他隊伍接手追趕,他們不用出力。

但這不代表你的隊友可以開始吹口哨;他們反而應該待在集團箭頭正後方,當有人嘗試拉速度、想帶大集團吞掉逃脫小隊的時候,坐在後面不往前輪車、也可以稍微阻擋後方的人接替上去輪車。當有攻擊想放出一兩個人追上領先集團的時候要有人跟著出去,躲在敵隊攻擊手的屁股後面讓他帶你上前。反正無論如何不要在這種情況下出任何一絲力氣。

(這時候敵隊的攻擊手可能會有兩個選擇:放棄攻擊回到集團,或是繼續上前,為我隊製造領先集團中的優勢。)

在領先集團中,不要嗨過頭把自己累壞。必要的話,跟在後面躲過一兩次輪車是可以接受的。被別人罵總好過讓隊友失望。如果你的隊友以為勝券在握,抬頭卻看到遙遠的前方有一件熟悉的車衣慢慢往後掉回主集團裡,他們可不會太高興!



(小廖多嘴:關於捷安特盃戰術)

這次比賽我們M30人多勢眾,三德是奪冠大熱門,也很想贏...既然他想用單飛的方式進行,獨推能力也夠強,我們可以試試攻擊戰法。賽程有四圈,M20~30集團在一起,我和M30幾位可以在開賽第一到第二圈作交替攻擊、引大集團來追,給大家累一下;這段期間三德先不要動,等觀察到最可能成功的時機來到,三德再自己做決定攻出去。接下來大家就幫他當路隊長...不要一開賽就由三德自己攻,那個時候大家都還很熱血,一定咬得上。

理想狀況是三德有可能單飛過終點(就像上一屆全民競輪的菁英組賽況),那在後頭的我們除了關注狀況外也要自己好好休息,因為到頭來還會有另一波大集團衝刺,有機會給自己拿名。

至於三德如果碰到了不是單飛而是有人跟你一起逃脫的情況下,也不用像文章說的因為對手比較肉就放鬆等我們了...我的猜測是,三德只要攻擊成功就跑得掉,加上後方不太可能有人很積極在追,所以無須擔心「被抓回來之前浪費太多體力」這種事。就卯起來逃脫,終點前三公里再開始調整準備衝刺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