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pezcyclingnews.com/?pg=fullstory&id=5000

衝刺是要下場磨練的,但是稍微紙上談兵可以使你學的快一點。

本文把終點衝刺的選手視為主將。不過,爬坡型的選手也不要就此開始打哈欠,因為登山如果終點線要搶拉死抖,道理是一模一樣的。

...在真正比賽中很少能夠看見有誰為任何人組織像國際大賽那樣的leadout(譯註:整隊副將組成火車頭拉速度並帶出主將利用彈弓效應作終點衝刺)...但是,在能夠希望隊友幫你之前,你自己要先有能在集團前方來去自如的能力。所以本文著重在個人的部分,而不樣上一篇重視團隊合作。等到你自己十拿九穩了,再去要求你的隊友為你做犧牲!

甜蜜點

終點線前的卡位,是每個人都想要進到所謂的甜蜜點...從集團前方數來第五個左右的位置。在那前面,每個豬頭都在吃風;在後面,就得跟一大票人手肘肩膀卡來卡去。

爭搶 sweet spot 的過程好像衝浪...當你剛開始向海岸外滑出去,每個浪頭都打在你頭上把你推回岸邊;但一旦越過那道浪碎線,海波就只會在你身下輕柔地晃蕩。

卡位在最後一圈顯得格外重要,如果你進了最後一公里才卡到,很可能也沒力衝刺了。相對的,如果早一點搶到,就算你身後情勢已經發展得一團亂,你還是可以輕輕鬆鬆看起來一臉酷樣。

啥時開催

若上述幾點都已達成,表示你占據了集團的主導位置,可以往任何方向自由動作同時又受到保護。

但是,在沒有經驗的集團中,攻勢往往太早發動;所以,當你發現你前面的人已經開始不成氣候、往後面像蒼蠅一樣散掉,而你在還沒有打算衝刺時忽然間就開始吃風。這時只有兩個選擇:提早攻擊,或是停腳不踩、等待搭上下一列火車。

要有心理準備...這樣的戲碼在最後幾公里可能得上演好幾次。

將軍!

最後400公尺到了。你是棋盤上的主帥,休息得當、位置絕佳。

攻擊點在前幾圈就應該要觀察清楚。風向,從某某路標到終點的距離長短,過彎的最佳取線。時速來到四十,換檔到最小齒。通過某支電線桿的時候發力衝出,閃到路面左側,使用最平坦的那片路面並且躲避右側來風;距終點兩百公尺,你已經達到最佳轉速與最高時速。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