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klavier0316 (肥油貓) 看板: bicycle
標題: Re: [問題] OCR2跟TCR 用一樣的車架?
時間: Sun Aug 19 17:34:05 2007

最近一年多我自費出版「鐵人三項訓練聖經」,再看到這一串的討論,
心裡的感觸還蠻深的。

這本書小花和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再加上許多朋友挺力相助,才把它
順利出版出來,印了三千本。從印刷廠出來的成本,每本書大概才 100
塊吧!如果我賺取「合理的利潤」,那麼每本定價 130 元就夠暴利了,
賣完這一批還可以賺九萬元。

但是這本書的定價是 680 元,即使是團購,也沒辦法買到九折以下的
價錢,而且找我直接零買的人一定得用 680 元購買。為什麼要這樣子
定價?這些書從工廠出來不是像「廢紙」一樣便宜?而且是翻譯書哪
有什麼著作成本?我和小花自己包下所有工作,也不用人事成本吧?

重點還是在於「無形的成本」。我和小花兩人一年的薪資水準就超過
一百萬了,專心投入到出版業,這個成本也要算進去。
國外原版的作者
和出版社也要抽版稅、收權利金,高達數十萬元。這也可以接受,因為
作者的心血和出版社的努力都是有代價的。還有審定老師、校閱團隊,
他們都花很多的時間來提升這本書的內容水準,這些也都要計價。

還有一個重點是,我不希望公司成為一本書出版社,所以賣這本書所賺
的錢要能夠支付下一本書的初期成本,尤其是權利金,這樣才有第二本、
第三本書可以上市,甚至永遠出版下去。


再加上通路的成本,就是這本書的定價了。

假設這本書只按照印刷成本來賣,或者大家都去買盜版,會有什麼結果?
首先為這本書所付出的所有人力,都不會有實質代價的回收。其次,也無法
賺到資金去簽下一本書來翻譯出版。好在的是我們所接觸的買家或經銷點,
都支持我們的付出,對價錢都不那麼計較。而面對砍價的買家以及經銷商,
我都是婉言拒絕,因為我覺得這個定價是對出版者的尊重,任意喊價都會讓
出版的經營更加困難。但我相信仍然會有一部份人,會很在意定價過高,
而去影印書本的內容來看。不過對出版社來說只要願意支持的讀者達到
3000 人,那就勉強能打平了。

也因為經歷了這個過程,讓我對產銷的流程有切身的了解,也更能尊重
「無形的價值」。

所以對於那些「賣很貴」的自行車廠,我也漸漸能理解他們的策略。如果
所有消費者都把車架當成是工廠做出來的「廢鐵」,用很低的價錢購買,
那麼絕對養不起人工和研發,市場上能看到的產品多樣性就會大大減少,
而且買到的東西品質都堪慮。除此之外,環法賽、雜誌、大大小小的自行車
活動大概都辦不下去了,因為自行車廠還是這些環節的重要貢獻者。

雖然我沒有買名貴的捷安特(倒是有一輛通勤車),但我還蠻支持捷安特
的定價策略,也希望這間公司能夠賺錢,為多彩多姿的自行車世界再添上
一筆。尤其是近年看到他們的商品線規劃、贊助環法車隊,並且了解到
他們在研發上所做的努力,就覺得這些都是需要資金去支持的。如果其他
的廠牌也採取同樣的策略,只要賺到的錢不是進到老闆自己的口袋,我也
會支持他們的品牌。因為讓有心人賺到錢並且再投資,消費者的自行車
生活才會更加豐富。

寫得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在購買一件價錢稍高的商品的時候,不要只是直覺
的認為「都已經賺這麼多了,還賣這麼貴?」想一想這家廠商是否有做出
一些無形的投資,加注在你所購買的產品上,或者說你所付出的金額,是
支持廠商進步的動力,在你下次購買時有更好的產品可以選擇。

當然如果你怎麼都覺得買這樣的商品自己會是冤大頭,那也不必勉強囉!
反正總是有很大一部份的人會吃行銷和品牌這一套,去購買價錢高的產品。
不然的話大家提個免錢的紙袋或布包去購物就好,何必排隊搶破頭花很多錢
去買名牌的不環保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