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禪寺過了還有一點五公里,好像回到了武嶺,只是我自己知道此乃錯覺...全台灣沒有比武嶺更難爬的坡...沒有更冷...沒有更濕...沒有更長...沒有...靠,抽筋更嚴重的有啦!我抽筋嗎?就等於在問五指山正面上坡度陡嗎?左大腿的股四頭肌硬得像石塊,踩一圈劇痛一回,改變出力方式後又換成抽大腿內側和後方。抓過兩隻愛 V 車隊的,又被大德跟上,彼此知道都在刀鋒飛行(典故見此),還不忘聊天說笑減輕痛苦。前方出現一座大廟,看來就是灶君堂,我說:「這就終點嗎?」大德:「大概是吧!」我:「那不是就要開始衝刺了!」

(點點點)

「哼啊啊啊~」
「哈啊啊啊~」

根本沒力抽車的哼哈二將使出轉速全力拼搏,我先拉開一段,隨後大德以強勁後勢逼近,衝線也不知道是誰贏了!

補水吃東西,我還得趕快拉筋。談到待會的路線,漢克說要從背面上仙山...我覺得這樣長距離的操法強度水平一定會不夠,結果變成練耐力。話還沒講完,漢克大喊:「你家的事!」嗚~只好照辦 >"<...看來非跟著大家一路殺到底了。仙山從獅潭方向我走過,有夠不好爬的,那次被漢兄阿彬聯手整得七葷八素差點回不了家;問問從南庄上去如何?「我認為痛苦指數更高喔...因為你看得到自己一直被拉開...」媽~呀!

大軍開拔,下滑一小段左轉又被陡變的坡度暗算,咬著牙ㄍㄧㄥ過去才變回小盤。漢兄見狀,叫我以後碰到類似情形先動後變...我沒聽錯吧?每次這樣搞那個聲音都很可怕耶,鏈條不會...經一番提點,才知道原來關鍵跟抽車退檔再加速一樣是在於施力的拿捏。嗯...有機會來試試看。

五指山林道的高低起伏地形又燃起了我的鬥志,大膽越過眾人往前拉開距離...正在打算把強度降低到單飛配速時,瞄見前方兩個橘色一個淺藍色、三粒小點,十分訝異怎嚜竟然有逃脫小隊在這麼遠的地方,幾乎讓大集團沒注意到地偷偷溜走。橘色是穿著隊衣的隊友這不會錯了,藍白色車衣籃色安全帽加上那台車...不會吧!Pantani 今天這麼猛啊!趕緊黏上,看清另外兩人是漢克跟大頭。仔細觀察大頭的上坡抽車,身體重心比我往前不少,然而整體平衡卻依然維持得十分成功。膽子一大,開始投變化球,先把今天讓我開了眼界的 Pantani 拋下,然後與大頭並進,再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把騎鋼管車的漢克甩開。此時大頭也略顯疲態,我當下做出一個極為瘋狂的舉動:越過大頭抽車加速!

這一波加速維持得不長,大頭把自己狀態控制得非常好,一直把我放在火力半徑之內。關鍵時刻到來,胤之帶著 Chris 由後高速逼近,大頭抓準時機黏了上去,我則終於被甩脫。

從事耐力運動的相信都有這種經驗:當外行的旁人問你某某當下有什麼感覺、心裡在想啥的時候,都一時語塞答不出話。當然,因為所有的體力都放在追求單純的目標上頭,腦袋瓜已經不能再想些什麼了...我當時就是這樣,也記不起來叔叔等人是何時追上的。只知道下山時跟得非常辛苦,雖然叔叔一直用心指導,但武嶺回來以後就沒換過的煞車皮、上次維修時對鎖不夠力的車頭碗每跑五公里就要伸手下去旋緊一次,還有太平山前一天在羅馬公路留下的陰影...我沒辦法快起來。這段「關鍵性的落後」,讓我在 124 縣道失去了集團的空力掩護。盡力維持轉速在七十以上,追上落隊的 Pantani;本來打算輪車,但緩坡地形讓躲風效果打了折扣,潘他尼根不上。於是再度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艱辛地爬完七公里山路,倒數第二來到終點。

山上休息良久,喝了兩罐飲料吃光所有補給品,大家下山去。任憑你武功再高強,沒了煞車一樣淒慘無比...往獅潭的下坡路段 Chris 那對 FSA 碳纖輪組終於無法忍受強大負荷發出陣陣哀嚎,老外只得乖乖減速殿後!

回到台三線,差不多有了迴光返照的感覺,握下把跑出去單飛...可是左大腿內側卻再度抽筋劇痛,五指山陡坡的殺傷力實在太強了。於是在早早在百壽隧道就被集團抓過,落下的另外還有佳民和 Pantani 二人。連續兩週以來,素未謀面的佳民都用超群爬坡能力讓我吃鱉,台三線打算最後咬他一次。回頭已見不到 Pantani 了,前面的佳民卻也越來越遠,快到三灣的上坡還一面抽車一面回頭看...這時候我就知道沒希望了。如果前面的人不警醒,即使體力差一點點我仍然有把握可以慢慢摸上去;但是既然對方意識到我的存在,這招是別想奏效啦。

於是用自己的配速回到頭份,又成功克服水流東,於雙溪結束這一百二十多公里的大餐。取道交大回宿舍,在交大 SEVEN 灌了一紙盒黃金豆漿,又不小心發現一個秘密...之前那些練車回來以後深呼吸會想咳嗽的經驗,原來是喝了冰涼的飲料所造成!

以訓練來講,今天這趟效果當然是不理想,而以成效來看又不是很出色:大山背算是滿意了,五指山正面普通(且傷害很大),五指山林道還可以,下坡失敗,124 縣道以及背面仙山無從比較起。台三線嫩掉,最後聽說還有大山背,我當了逃兵。叔叔說,這是因為體力分配依然不夠成熟;當時聽到愣了一下,不過想想又似乎如此。但,假如真的要把體力分配得很好,一百二十公里要跑完到也不算太大障礙,只是就真的變成耐力訓練了...而且會枉費跟大家出來一趟,因為前面發生了什麼事情根本就不曉得。

順道一提,在仙山頂上休息的時候,偷偷把佳民的碳纖 FUJI 跟叔叔的鋼管車拿來抓一抓,又跟自己的台版 GIOS 比比看...得到了一些很有趣的資訊。當然,三輛車都不是「乾燥重量」,只不過我相信仍有參考價值。答案偷偷放在心裡;總之騎就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