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也已經新增照片,更多請看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Erubenxaus&b=4&f=1938522182&p=9)

 早上和摸摸臨時起意跑去騎寶山水庫,爬坡完全爬不贏,蠻慘的。下午兩點半出門,打算騎半苗,看看這個輪子在對付台三線能怎麼發揮。

DST  68.32
RT    2'55"46
MAX  63.2
AVG  23.3

往水流東的路上,發了狠似的狂踩,平路高速帶起來以後還真的爽;可是現在想起來,卻又分不清楚是真的輪子很神,還是自己興奮過度,感官放大,被情緒衝昏頭了。...上台三線,依然發著狠勁拼命騎,用90出頭的轉速重踩腿酸,放輕一檔繼續用拉轉速的方式對抗,再度飆到100rpm巡航的境界!

結果,剛過三灣不久就燒襠了...

只好從練車改為趴趴走行程,隨便亂騎了。兩眼四下亂瞄,看見「巴巴坑道」箭頭往左的指標,晃進去看一看。放慢腳步,其實短陡坡也沒有想像中難,既然踩踏感覺有點重拖重拖,那就順順抽車不要爆衝,都能輕鬆無事。路標說明這是往南庄的替代道路,那就看看通往南庄哪裡吧!清幽的單線道作為休閒路線鐵定不錯,待會報給社團知道。

降溫之後寶貝袋也不再作怪...下次我要試看看小護士有沒有保護效果,在練成重踩能力之前高速巡航都要拼命拉轉來應對,總不想砸大錢買蛋蛋膏。

本來打算就這樣一路騎到南庄去,沒想到在經過獅頭山風景區的牌子後不久,竟然在某處短陡坡上面看到意圖不善的大狗一隻...媽呀!就在抽不動了,趕緊掉頭逃竄。人一生難得俗辣幾次。

剛才進來左邊有個岔路口往峨嵋湖,再過去逛一下,沒想到越爬越餓,天氣也變涼了。有氣沒力混過這段復興 -- 台三線的上坡,滑回頭份找吃,然後繞頭份市區走平路回家...此時想到爬坡就倒彈,死也不走水流東。回程平路有小小北風,吃了一肚子飽不想去跟大自然對抗,慢慢用90以下的轉速在風裡面找縫隙鑽,爬回新竹。

試用心得 + 紙上談兵

又是一次中短程,平路效果和抗風能力依然不知道。不過碰上了高度變化倒是真的假不了,光上坡攻略法就差異很大:你要在看到坡的第一眼就把速度帶起來,開始爬以後一檔一檔打輕,然後祈禱自己的轉速不要往下掉。單飛時也是這樣配法速度會最快,可是如果跟別人同騎,用大板輪爬坡就別想要爬到一半把別人給抽開。而且總體來說,注定要比輕量化的輪組還慢,早上試過了。

下坡則簡直有如神助,一點點高度的改變就可以換取許多速度。早上和摸摸晨騎,下坡也是不用怎麼踩踏,就可以輕易拉出距離...但這在理論上是不可能的!慣性越大的東西,加速就越困難,這是物理的鐵則,不然牛頓就可以不用混了。就算你說它因為慣性大不容易停下來好吧,但在定速巡航的時候,人的功率輸出完全用於對抗風阻,慣性再好也不能有什麼影響。

唯一想出來的解釋,是用了慣性輪以後,重踩的力量可以儲存在滾轉慣性裡頭,所以不用很專注在畫圓,所以才會覺得踩踏特別順。

過彎穩定性頗高,導致今天壓車時又多了一點信心;雖然輪子較硬碰到不平的路面會比較巔,跳起來卻也不大測滑。這就叫做角動量守衡,嘿嘿。但穩定的另一面就是不靈活。我沒有什麼在集團裡鑽來鑽去卡位的經驗,這方面比較不知道,膽小的人當然是越穩越好!...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特性,是爬坡到頂之後會繼續往前滾,讓你有多一點喘息機會,不會因為爬坡爆掉了而損失太多時間。

接下來就等 Laplace 的路線情報了...只要那所謂的兩公里爬坡沒有過陡,我都打算要用這顆利器來應戰。到一月之前還有點機會來進行調整,神兵也要神人來使,沒實力只會對不起好車。叔叔說,計時賽不會重踩就沒有機會,但我在這方面大概只能稍微注意一下,沒辦法專門加強...畢竟要是能學會十二公里的短程配速方法就已經可以偷笑啦。

時代潮流?

感覺上,用重傢伙好像是 old school 的精神。聽說以前碟輪還要加鉛塊,可是現在的平路專用高檔輪組,也有不少碳纖...印象中就連鋁合金的板框也不再重不啦嘰,好像已經找不到前後加起來在兩公斤以上的這種東西了。

慣性就是質量,大質量的東西一定就重,在我看來那些宣稱「輕量的慣性輪」全都是鬼扯。可是為什麼大家都不再騎重的輪子了呢?難道是因為觀念改變了,畢竟在阿姆斯壯之前好像也不是大家都很重視轉速。( 我說「好像」,有錯歡迎指正...) 

還是說現在的比賽路線設計已經慢慢不再有全平路了?

又或者是我錯了也不一定,搞不好輕量只是廠商的噱頭,真正的高手在平路還是喜歡慣性較大(也就是很重)的輪子。

不管怎樣,暫時我還算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運動終極奧義

單車好玩的地方,就是除了體能提升之外,還可以親手調教器材來幫助自己。

可是真正要想快速提升層次,其實只要學小岡一樣把引擎練大顆一點,都不用整天在那邊斤斤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