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弟是二輪人的網友,剛在那邊註冊沒多久就認識了;也還在讀書,年紀比我大一屆。頭次見面是騎大坑中興嶺,殺得熱血沸騰;最近忙於交女朋友,沒練車,寒假同騎136被我巴。此番我隨 e-MA 環台大軍擔任打雜的職務,於台中繞圈賽碰見此君跑來觀戰,合影一張。

二輪人網站,可以說是帶我進入單車世界、作為幕後推手「出力最多」的一方了。從高三學測考出了不錯成績之後,整個下學期基本上就啥事也不用做(就算三個期考全部稀巴爛學校也讓你畢業),因此除了準備申請資料以外整天就是上網閒晃。恰巧那個寒假買了我第一台車 -- 美利達的RB61「瘦哥」重達13.6公斤,原本只是覺得騎這種東西通勤好拉風。

當時的二輪人甫成立沒多久(並且僅具討論區功能),但聚集了全台各地形形色色的單車人,各式個樣玩法令人眼花撩亂;規模雖小,網友參與的活躍程度卻前所未見,五分鐘之內可以有十幾通的新回覆,尤其是右側的「最新回應」欄位更是讓你絕對不會找不到東西聊。素未謀面的人可以像老友一般熱絡,諸多遊記不外克服了什麼山路、去了哪邊旅行之類,看多了心下頓生「有為者亦若是」之感觸,於是奮而登上台中大肚山望高寮,喜孜孜上站PO文昭告天下;這段歷程在第一個網誌、MSN 空間「大肚山連載系列」的大肚山前傳裡面多所描述。無奈 MSN 似乎會吃文章,現今的「前傳」系列僅存第五六篇,想起來就令人悵然若失。

有一點我覺有點遺憾的是,當大家開始玩林道、越嶺、下坡、公路競賽之後,早先一些比較悠閒騎車的朋友,漸漸的就聽不到聲音了。幾個熟悉的代號,發言次數越來越少,到最後甚至完全消失。不過,說起來我好像也算是罪魁禍首之一,只能說每個人玩法不一樣吧!

不知道什麼時候,二輪人開始做一些車界新聞報導、港台交流之類。因為網友熱情、資訊流通熱絡,註冊人數也急遽膨脹,幾次出遊規模越來越龐大。直到今天,我還是很佩服 HKL、紙老虎這對父子,經營一個非營利性質的網站,所有的新聞彙整、編譯幾乎全都攬在自己身上;而種類之廣泛、品質之精良,不能不讚嘆有心人實在難得。...但有心也可以是很大的麻煩來源,就像老殘遊記裡寫的「清官」一樣;當你全心投入網站的經營、做出許多犧牲,就會變得不容許別人質疑你的經營理念。像在最草創時期,對站上「潛水」人口的批判,就讓曾我不以為然。

從討論區擴張到有整個網站的規模初期,首頁的賽事報導、評述以及本身新聞稿時有來源短缺之窘境,偶爾會員在討論區的言論就會被拿去貼在首頁裡。印象中我也曾有過一兩次;別人的情況如何我不了解,但我的經驗是沒有被事先徵詢意見。那時雖覺得說稍微不妥,也沒有特別去反應。(雖然為什麼照片集非得有成篇文字旁述,這點我一直搞不通。)

直到某次賽事(似乎是東北角貢寮),HKL 在新聞評述中揣測 KINAN CCD 車隊未參賽的主因是....如何如何,我認為應非實情,就在討論區開區塊講出自己的想法。結果又被貼到首頁上面,這回我真的期期以為不可。一方面轉貼會員言論到首頁去這種作法,會有「此乃本站官方見解」之誤導;二來對會員的文章所有權並不尊重;第三是我那回的言論在認識的同伴聽來沒什麼,素不相識之人看了卻很可能認為是意圖引起爭論之詞。基於此幾點理由,我要求文章於首頁消除;事情進行得不太順利,搞到最後整個人對其固執之態度非常無法忍受,於是宣佈從此閉嘴、不再參予站上任何討論。

在二輪人潛水,這種事情在我自己其實不好受;一個網站如果時常這般流失他的支持班底,最後也會導致雙輸的局面。二輪人創站滿一週年那天我非常難過,因為我連重新浮出來發表一篇文章說句生日快樂,都沒有立場。

諷刺的事,這張合照的攝影師不是別人,HKL 自己操的刀;他與虎弟曾經見過面,卻不知道我長什麼樣子,甚至大概作夢都想不到旁邊這小子就是某某。能說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xa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